就在里約奧運開幕前夕,我國網球選手謝淑薇獲里約奧運網球女單、女雙參賽權,不過,4日謝淑薇在臉書投下震撼彈,宣布將會全面退出台灣網壇,再也不接受國家隊徵召。至於此次里約奧運是否還會出賽?謝淑薇的父親謝子龍4日受訪時表示,得看這2天的變化,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2016的里約奧運,謝淑薇獲得了網球女子單打參賽權後,又拿下女雙門票,當時預計將與好友搭檔莊佳容一起出征。但謝淑薇不久後就表示,希望能專注於單打比賽,因此計畫退出雙打,也直接影響到莊佳容恐失去參賽機會。

而此次爆發謝淑薇不滿的原因,就是針對奧運的教練規則,4人以下的球隊只能申請1名教練。而當時代表台灣出賽的正好是4名選手,男子單打盧彥勳、女子單打謝淑薇、女子雙打詹皓晴和詹詠然。但從世界排名來看,此次奧運中華網球協會傾向教練是詹家姐妹的爸爸詹元良,也讓謝淑薇認為網協不公平。

體育署也在上月11日發出聲明,將提供「P卡(無法入住選手村,但可與代表團同行)」給謝淑薇指定之教練,讓謝淑薇哥哥謝政瀛掛教練之名前往。不過,隨後謝淑薇上月20日突然宣布退出雙打,將不與莊佳容一同出賽;但是,在7月31日奧運公開參賽名單中,謝淑薇和莊佳容雙打組合仍在名單上,8月1日謝淑薇公開發表聲明,「從來沒有報名雙打項目」,讓風波越演越烈。

直至8月4日,謝淑薇在臉書上正式發文表示,全面退出台灣網壇,表示與中華奧會副主席溝通過程不受尊重,不想再當這麼委屈的國手。謝子龍(謝爸)也在受訪時提到,拿到國家代表隊資格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但謝淑薇卻備感屈辱,明明是岳飛在前線作戰,卻搞得好像「秦檜」。

謝子龍批評,台灣網協黑箱作業,且奧委會發布不實新聞,抹黑謝淑薇,奧委會稱謝淑薇主動要見奧委會,而且談得是資源分配不均等,但她從頭到尾都沒談到錢的問題。謝子龍認為,奧委會為了欲蓋彌彰,連謝淑薇的資源不均都拿出來抹黑,「也太低級而卑劣了」。

謝子龍說,奧委會又不管資源,「跟他有什麼好談啊」、「現在更拿選手住外面,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呼籲中華奧會、網協少放話,多釋出善意,或許還會有轉圜的機會,也讓謝淑薇可能會繼續參賽埋下伏筆。

網協理事長廖裕輝隨後也表示,希望謝淑薇以大局為重,別辜負國人期待,並派網協秘書長劉中興5日飛往里約與謝淑薇溝通,讓事情有轉圜餘地。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受訪時也提到,體育署正積極溝通與協調中,「但還是期盼謝淑薇能依照賽程繼續比賽。」至於謝淑薇對制度有所不滿,林哲宏認為,可以等奧運結束後,廣邀各界一起討論,讓事件爭議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