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上月發生的中客團遊覽車火燒車意外交通部4日提出「遊覽車安全策進作為」,為了改善遊覽車駕駛過勞,降低遊覽車事故機率,將輔導旅遊業者在採「分區、分流、分時」的方式來設計旅遊產品,避免過去常見的「低價環島團」,再度成為台灣觀光安全上的不定時炸彈。

行政院會4日通過交通部提出的「遊覽車安全策進作為」,未來將分立即、短期、中長期,全面改善遊覽車安全及旅遊業品質。

在立即可作為的方面,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除了加強路檢、防制酒駕外,也會輔導旅行業者在設計中客團的旅遊產品時,採取「分區、分流、分時」的方式,讓中客不再只去固定景點,分散人流,改善過去常見的「8天7夜低價環島團」現象。

在短期措施方面,交通部將會於8月底在網站上揭露表現不佳的遊覽車業者,並預計在10月完成規劃「動態資訊系統」,偵測駕駛的工時、車速、行駛路段以及車輛行車的異常狀況。

而在中長期方面,明年1月1日起,大客車必須設置活動式安全窗,每輛車必須要有至少3扇以上可開啟的安全窗。另外,也將研議修法,強制遊覽車業者加裝智慧車載系統,將相關資料上傳至雲端,納入動態監管。

賀陳旦表示,低價中客團使旅遊品質下降,不只在安全上產生顧慮,也讓旅客對台灣的印象不佳,因此,不管是否為「一條龍」,作為觀光旅遊的主管機關,他們會審慎檢討旅遊產品的設計是否適當,針對低劣的業者,進行查核並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