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菸商去年7月遭踢爆,在中央機關及地方政府護航下,在台南建置菸廠,監察院也在去年12月發表完整的調查報告書,對此事進行糾正,不過,就在今年5月新政府上台後,日菸商要求官員赴台南視察,日前財政部已經核發了菸商的營運執照。董氏基金會4日聯合民團、醫療菸害防制聯盟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立即撤銷日本菸商的營運執照,懸崖勒馬。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在推動菸害防制的路上篳路藍縷,這幾年在日本也紛紛關閉了境內4座菸廠,轉向台灣設廠,未料台灣政府卻未堅守立場,居然允許日菸商在台設廠。去年董氏基金會也向監察院針對此事糾舉,監察院也針對此事要求行政院、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等進行改進,過去馬政府執政不敢有所動作,但今年5月新政府上任後,財政部也在日前發放了營運執照,完全漠視國人健康。

董氏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提到,日本在取得營運許可後,未來台灣每一年消費的7.6億包日本菸品,「都將會在台灣就地生產」,甚至無須繳交30億元的關稅,政府還得補助支付菸商7.6公頃的地價稅、房屋稅、營業稅及貨物稅,呼籲政府能立即懸崖勒馬,撤銷菸商的營業執照、投資許可。

台灣醫療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教授指出,台灣每年死亡的15萬人中,有16%的死因就是歸因於「菸害」,台灣每年用於菸害直接的國民醫療保健支出是507億元,以日本菸品在台市佔4成換算,就必須花費200億元在菸害醫療上。

最後,姚思遠表示,台灣與日本簽訂的投資協議中,日本排除了台灣菸商在日設廠之權利,但是台灣政府居然在協定中允許日菸商來台設廠,背後原因令人疑竇,呼籲政府為了國人健康,必須立即撤銷日菸商營業執照;而行政院財政主計金融處處長蕭家旗也出面接陳情書,但他表示,此事茲事體大,必須由院長(行政院院長林全)決定,會將陳情書呈報後做妥適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