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最近任命阿爾伯納威(Sheik Abu Mossab al Bornawi)為西非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首腦,以行動顯示自己是號令全世界穆斯林的「哈里發」政權。

「博科聖地」肆虐奈及利亞等非洲西部國家,光是與奈國政府軍作戰,就已經奪走3萬人性命。主張「西方教育是罪惡」的「博科聖地」到處攻擊學校,擄走女學生,將她們變賣、要她們出嫁,並且要求她們改變信仰。該組織的暴行引發奈及利亞與周邊國家的圍剿,晚近18個月節節敗退,許多首領遭到逮捕或擊斃。

「博科聖地」於2015年宣誓效忠「伊斯蘭國」,後來更將其地盤改名為「伊斯蘭國西非省」。該組織新首腦阿爾伯納威接受「伊斯蘭國」媒體《新聞》(al Naba)週刊專訪時表示,將與「伊斯蘭國」統一在同1個指揮傘下;他並且矢言,要從「異教徒」手中奪回失地。

奈及利亞當局最近幾個月多次示警,指「博科聖地」成員潛入撒哈拉地區,打算到北非加入利比亞的「伊斯蘭國」分支,以及到東非的蘇丹與「伊斯蘭國」份子會合。非洲西部周邊國家的情報也證實確有此事,而「伊斯蘭國」在利比亞所發出的聲明,也多次提到奈及利亞好戰份子的名字。

「博科聖地」最近釋出的影像檔,很明顯受到「伊斯蘭國」的影響。其推特(Twitter)帳號,發送訊息的地點是在北非的突尼西亞和利比亞,而不是其所盤據的非洲西部地區。該組織的媒體,也是由1位從「蓋達組織」變節到「伊斯蘭國」的人來主導。

「伊斯蘭國」雖然和「博科聖地」一樣,在各方勢力圍剿下失去許多據點,但對世界許多激進穆斯林好戰團體與好戰份子仍然具有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