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揭露政商名流洗錢、逃稅內幕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數月前曝光後,風暴席捲全球,巴拿馬遭到多國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巴國政府2日祭出一項法案,針對這些國家採取系列步驟對抗,法案將交由國會辯論後投票表決。

巴拿馬文件揭露巴拿馬法律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如何建立離岸公司,以協助世界上部分富人隱匿資產,讓巴國深陷國際醜聞泥淖。法國4月將巴拿馬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巴國政府曾揚言將予以報復。

巴國政府2日聲明指出,任何國家若對巴拿馬「採取差別待遇,或是損害其經濟利益」,這項法案將規定對這些國家的企業或個人施加稅務、貿易及移民相關措施。這項動作可能是衝著法國而來。

此外,哥倫比亞也可能成為巴拿馬鎖定目標。因為儘管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哥倫比亞應取消對巴拿馬紡織品徵收進口關稅,哥倫比亞仍向巴拿馬課稅。

巴拿馬已誓言改進打擊洗錢及逃稅的行動,不過仍無法達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要求全世界實行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