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親赴凱道探視正在抗議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整個會談約40多分鐘;她強調,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不需要跟其他轉型正義混在一起做,而是總統先做,把事情釐清了,如果有必要,再進行立法。

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3時多,主持完民進黨中常會,車隊返回總統府前,突然停下車來走入凱道前抗議的原住民團體「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與歌手巴奈‧庫穗、導演馬躍‧比吼及「為歷史正義而走」發起人馬躍‧武道,坐在紅色塑膠板凳椅上,討論起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對話中,看到巴奈講話激動起來時,她還數度拍拍巴奈的背。

馬躍‧比吼告訴蔡英文,中華民國總統的道歉或民進黨團在立院的立法,看起來是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直接剝除。

但蔡英文則說,「我的想法不一樣,我的想法是總統先做,把所有事情都釐清了,再進行法律的動作。如果有必要,我們就再訂原住民轉型正義」。

蔡英文強調,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本來就需要一個「獨立的處理過程」,「不需要跟其他的這種轉型正義混在一起處理」。現在可以作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就儘量去做,不夠的再想下一個階段立法過程。

對巴奈問總統道歉後,接下來要怎麼做?蔡英文立刻說,「就是到(總統府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去談。」小英還加重語氣邀請巴奈加入說,「你來啊」;巴奈一時不知回應,只見小英笑說「她講不下去了」。

對於原住民質疑行政團隊、立院黨團在520後,對原住民轉型正義置之不理,「用非常歧視方式,或是抹紅、抹藍方式看待原住民族」,蔡英文立刻打斷說,「沒有啦,我從頭到尾都說,會在總統府設立總統召集的委員會,我們把所有問題都釐清,現行法律可以優先處理的,我們優先處理,如果不夠的,我們看下一階段立法。但不希望看到轉型正義議題跟其他議題一起處理,就失焦了」。

不過,對於原住民期待蔡英文訂出一套處理期程,蔡英文則沒有具體表示,她說,不是都寫在原住民族基本法嗎?只要加速落實。

對於原住民抱怨,「已經遲到了」,蔡則說,「給我一點時間」。

期間,蔡英文一度要結束對話說,「好啦,我們趕快開始做事,趕快把委員會組起來。」不過,聽到原住民還有意見,她又多留了2分多鐘。

隨後蔡英文也接下馬躍‧武道從各個部落拿下來的信物與旗幟。她還說,「你不要監督,你就進來了。我會去看老人家,那你要帶我去看老人家」。

蔡英文要結束時還向巴奈表示,「我答應你,如果現行法律不夠,我們就再立一個法」。

總統蔡英文3日從「為歷史正義而走」發起人馬躍‧武道手中接過原住民部落的旗子。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