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強渡「一例一休」引發民怨,接著「7休1」又喊卡,勞動部在休假議題的野火燒不盡,讓行政院也備感壓力,2日下午在與媒體對談時,發言人童振源就不斷強調,行政院在維護勞工權益上,絕對「不轉彎」。

行政院說,勞動部已經在6月29日公告廢止「7天中、例假可挪移」的函釋,因此,在8月1日之後,多數勞工的「7休1」權利,全數按照《勞基法》36條中所述「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休息,作為例假」辦理。

第1道髮夾彎:廢了函釋,卻無法7休1

但7月30日公告在行政院網站上的新聞稿中寫道,《勞基法》36條雖然規定「7休1」,但並沒有強制規定勞工必須「每做6天後休息1天」,因此,業者還是可以鑽漏洞,將2週的例假分別排在頭與尾,形成連上12天班的狀況。

換句話說,行政院和勞動部在「廢止函釋」這一點確實沒有轉彎,但在落實7休1的政策上,卻碰到《勞基法》這個歷史超過30年的大路障,讓「每做6天後休息1天」的目標無法達成。

眼見政策在8月1日就要上路,逼得勞動部不得不在7月30日緊急宣布,未來2個月內會發布所謂「解釋性裁量基準」,以確保6天就能休1天的權利,這也是外界質疑「7休1」實質上「延後」2個月的主要原因。

但從6月29日公布廢止函釋,到7月30日開記者會坦承《勞基法》36條有缺失,這中間1個月的時間,勞動部竟然完全漠視這項法律漏洞,若非整個部會失能,就是被一例一休的戰場箝制到昏頭,也難怪行政院如今完全不想背書,在攸關《勞基法》法源的問題,均丟給勞動部自我了斷。

第2道髮夾彎:針對特殊行業,另訂特殊考量

除了母法不完備外,勞動部突然針對「特殊」行業別的「特殊」狀況,所擬定的「特殊」考量,也是被外界質疑政策轉彎的另一大原因。

在函釋廢除的一個月以來,勞動部長郭芳煜接連會面了對「7休1」叫苦連天的報業公會、客運業者,旅遊業也在媒體版面上大吐苦水,逼使勞動部不得不將這3個行業的特殊狀況:「配合重要節慶疏運計畫的大眾運輸勞工」、「出國採訪的記者」、「旅遊業的導遊」另做考量。

但事實上,有可能造成「連續工作超過7天」的行業何止旅遊、媒體以及大眾運輸業,若是每位資方都為各自產業來找郭芳煜部長談談心,這下要針對「7休1」所訂定的「特殊考量」將會何其複雜與龐大,也難免讓外界感覺勞動部是有吵有糖吃,「資動部」的說法不脛而走。

面對法源出現漏洞,又無法全盤解決各種職業所面對的窘境,部分學者專家建議從修法著手。但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日下午表示,對於修法「暫時沒有考慮」,在沒有裁量基準的這2個月空窗期間,將「回歸母法處理」,但倘若母法可以順利達成「7休1」目標,又何須在這2個月時間,另立解釋性裁量基準?

政策不轉彎,方向卻早已迷失

知名樂團五月天的《盛夏光年》中,副歌高聲嘶吼著「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行政院與勞動部在這場「7休1」風暴中,猶如高唱著《盛夏光年》中這一句「我不轉彎」來壯膽。

只是,行政院與勞動部捍衛政策的決心不足,企圖討好勞資雙方的野心太大,殊不知早在民意與工商界所構成的髮夾彎中,跌跌撞撞、迷失自己。要在2個月內平衡勞資雙方,完美解決這場休假危機,只能說「阿婆生子,很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