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界抨擊7休1政策喊卡是「髮夾彎」再現,行政院2日再度發表聲明,強調政府並非將「大眾運輸、媒體、旅遊業」內所有勞工排除在7休1的適用範圍之外,而是針對「配合重要節慶疏運計畫的大眾運輸勞工、出國採訪的記者,以及旅遊業的導遊」這3個特殊情況給予「特殊考量」,政府捍衛7休1的勞工權益沒有改變。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外界指出政府將把「大眾運輸、媒體、旅遊業」通通排除在7休1的適用範圍之外,完全是誤解。政府依舊會捍衛7休1的勞動權益,只會針對「特定行業」的「特殊工作需求」,來給予另外的「特殊考量」。

而所謂「特定行業」的「特殊工作需求」,童振源指出,目前僅限定「出國採訪的媒體記者」、「配合重要年節連續假期疏運計畫的大眾運輸勞工」以及「旅遊業的導遊」3者,換句話說,所謂的「特殊考量」只針對以上3種特殊情況,並非針對媒體、大眾運輸及旅遊業所有員工。

童振源強調,在針對這些特殊勞務型態的裁量基準擬定前,業者必須要遵守現行法規,政府也會嚴格執行勞動檢查,維護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