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30日舉行跨部會議後,勞動部宣佈2個月後再針對勞工「7休1」政策宣布解釋性裁量基準,並對媒體等特定行業「給予特殊考量」,引發勞方不滿。2日上午,包括壹電視、自由、民視、東森等11家媒體工會代表帶著16家媒體工會的連署聲明,於行政院大門口陳情抗議,要求行政院及勞動部別再「打假球」,給予媒體從業人員實質的「7休1」。

面對行政院與勞動部無法如期實施「7休1」,並考慮將媒體排除在「7休1」的適用範圍外,2日上午9時30分,包括壹電視、自由、民視、東森等11家媒體工會代表聯合於行政院大門召開記者會,痛批勞動部在與媒體資方協商後,政策立刻「轉彎」,甚至將「出國採訪」的特例當通案,企圖將媒體從業人員納入變形工時條款。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政府只因為幾個報業老闆聯合拜會勞動部,勞動部就退縮,7休1的政策立刻改變。但當媒體工作者倒下時,政府卻是毫無反應。而在這些資方的箝制之下,媒體工作者根本無法站出來捍衛自己權利,因為害怕被聯手封殺。

鄭一平說,雖然現場有很多攝影機,但不知道到時候會有多少家媒體報導這件事,因為媒體自由已經是大老闆的自由,大老闆一句話,記者就要替政府擦脂抹粉,老闆的政治傾向就是電視台的政治選項,「這是民主國家應該有的樣子嗎?」

苦勞網記者、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成員宋小海也代表16家媒體工會發表聯合聲明,他表示,面臨即時新聞及媒體匯流時代,經營者卻是長期節省人力成本,遇缺不補,導致員工超時,工時暴增,他們要求政府不能只聽資方團體說法,應該要在未來2個月聽取媒體工會意見,避免決策過度傾向資方。

行政院也派出參議吳婉慧接受陳情,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惠也當場拿出2根髮夾,要求吳婉慧轉交給行政院長林全,批評林全碰到大老闆就政策轉彎,並要林全別「打假球」,給予勞工實質的週休二日。

台北市產業工會理事長鄭雅惠(左)將陳情書轉交給行政院代表。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