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月25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三讀立法,國民黨有意提出釋憲案因應,不過親民黨2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在立法院審議不當黨產條例時,已經投票支持法案通過,自無立場再與國民黨合作提出釋憲案。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規定,立法院提出釋憲案必須有總席次的1/3連署,國民黨得爭取到立法院38席委員的支持,才可以提出釋憲案,但國民黨目前在國會的席次僅35席,意謂必須再爭取到他黨委員的連署支持。

親民黨團2日發出聲明表示,過去主張國民黨黨產必須合法合理的清理,去除歷史遺毒,選舉時就已提出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的政見,並且在立法院審議不當黨產條例時,親民黨也投票支持該法案通過,「自無立場再與國民黨合作提釋憲案」。

親民黨團還呼籲,國民黨應趁此機會徹底反省,調整體質,有心人士不應「沒生就牽拖厝邊」,企圖拖親民黨下水以轉移焦點。國民黨必須自我反省,不可一錯再錯,認真清理黨產,還全民公道。

另外,針對外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前立法院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2人在海基會董座人選上始終呼聲極高。親民黨團也表示,兩岸關係正處於尷尬微妙的狀態,並非任何個人力量所可扭轉,但需要每個人的力量,讓兩岸維持穩定與和平,盼各界勿再對兩岸人事問題多加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