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要環保不要錢!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當地時間1日,召開記者會對礦業公司提出警告,如果他們沒有嚴格遵守環保規定,就等著關門大吉,杜特地豪氣地喊出:「菲律賓就算沒有採礦業,也能活下去。」

法新社指出,菲律賓是世界頂級的鎳礦供應地,該國還擁有豐富的銅與金,採礦業是該國重要的經濟命脈。不過,該國環境暨天然資源部長Regina Lopez自7月8日開始檢視所有的礦場,誓言關閉更多危害環境的礦場,目前菲律賓有7座國內礦場因為不符合環保規定而停工。

在向毒蟲宣戰後,杜特地這次把矛頭轉向賺得飽飽的礦商。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他在對礦商喊話的簡報會上批評採礦業者,「你鑽了又鑽,造成山體滑坡,然後你告訴我們,採礦是對菲律賓經濟的重要來源。當然,它的收入豐厚,但你也正在進行一個關鍵的傷害。」杜特地放話,「沒有你們(採礦業),我們也能活下去,要嘛就是你們嚴格遵守政府標準,要嘛你們就是關門大吉」。杜特地更揚言,他大可以向採礦業者課徵每年8億4000萬披索的開採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