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鐵全長300多公里,因高鐵兩側60公尺為限建區,去年收到1,000多件申請查詢限建的公文,耗費大量人力處理業務,為減少公文往返曠日廢時,高速鐵路工程局已建置「限建查詢系統」,預計8月8日正式開放線上查詢服務。

高鐵局指出,高鐵兩側限建區範圍內,業者申請的所有建照及工程都需送交高鐵局評估,藉此判定是否影響高鐵的行車及結構安全,但因高鐵沿途限建範圍涵蓋70多個縣市鄉鎮,加上內政部於2012年在「非都市土地開發作業規範」中新增規定,興辦事業計畫時,應洽高鐵局查詢限建範圍,因此,去年申請查詢的公文已爆增至1,000多件,耗費許多人力承辦此業務。

高鐵局二組組長陳景勝表示,過去透過公文往來申請查詢限建,一次查詢最少要3到4天以上,等到限建查詢系統正式運作後,可以直接透過高鐵局網站查詢。

高鐵局副總工程司呂新喜說明,目前僅開放第一階段,未來將會擴大查詢系統,讓民眾查詢土地是否為限建範圍之外,地方政府也可以透過查詢系統,了解高鐵沿線的開發狀況與歷史資料,提供執行限建管制或分析統計之參考。

因高鐵兩側60公尺為限建區,高鐵局去年收到上千件申請查詢限建的公文,預計近期內開放線上查詢。   圖:李蘇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