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29日公布,製造業6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15顆藍燈,續創史上最長紀錄。 

台經院表示,全球景氣回溫速度仍然緩慢,主要國家中僅美國經濟表現穩健,歐元區、日本相對低迷,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雖然維持與第1季相同的6.7%,但在調控政策持續的影響下,工業成長力道減緩。而台灣6月外銷訂單與出口金額都呈現衰退的狀態,原物料投入與收價面信號表現較弱,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5年5月的10.08分,減少0.29分至6月之9.79分,燈號維持衰退的第15個藍燈。 

另就各類別燈號來看,2016年上半年因為中國整體紡織品需求疲弱,且南亞與東南亞等新興國家持續對常規紡織品帶來競爭壓力,我國紡織品出口衰退11.0%(以新台幣計價衰退6.6%)。而部分國際品牌等客戶調整庫存,以及各國區域貿易合作日漸頻繁等因素波及,也使得我國紡紗業外銷價格競爭力備受壓力。因此,預估紡織業全年為藍燈,整體民生工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化學橡膠方面,2016年第2季國際油價回到每桶40-50美元區間,不過,和2015年同期相比跌幅仍超過2成。另根據EIA報告指出,隨油價反彈與開採成本下降,美國頁岩油產能可能回升,使市場供給不易大幅下降,同時,國際經濟復甦力道薄弱,需求面不利於整體產業,預估全年整體化學橡膠業景氣為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全球鋼鐵市場供過於求問題尚未解決,即便中國官方去產能政策持續推動,但仍面臨鋼鐵產能過剩的狀況。另在需求面的部分,中國經濟下半年可能走緩與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均使得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出口仍面臨壓力。因此,預估整體金屬機械業景氣燈號為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雖然Apple新機題材可望帶動國內相關電子供應鏈廠商業績表現,但目前全球手持裝置市場成長空間有限,整體而言,電子產品終端需求減緩。此外,部份電子零組件產品在中國擴充產能搶市之下,將面臨更嚴峻的競爭情勢,對廠商獲利及出口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預估整體電子電機業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業方面,由於中國自主品牌車廠開始調整庫存,汽車下單量轉趨保守,加上美國6月車市銷售也有放緩的跡象,7月新台幣升值帶給汽車零件廠匯損壓力,整體而言,產業景氣趨向保守。此外,下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性增加,不利後續全球車市銷售,因此預估整體運輸工具業為低迷的黃藍燈。 

台綜院指出,就105年6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5年5月的69.79增加至6月的74.30%,低迷的黃藍燈由22.26%增加至23.27%,持平的綠燈則由7.23%減少至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