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國會圖書館合作的「美國國會圖書館古籍數位化典藏」,疑似遭到侵權,並且出版販售,今年4月美國國會圖書館發現,數位化的珍貴漢書典籍居然在網路書店以高價販售,因此向國家圖書館反映。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接獲投訴後表示,官方針對此事並未積極處理,假若美方提告,台灣恐將成為國際笑柄。

美國國會圖書館2005年到2010年與台灣國家圖書館合作,將美國國會圖書館珍藏的宋元明清「漢學古籍數位化」,當時國圖透過採購法由「漢世紀」數位文化公司承接此專案,前後完成1,700部古籍數位典藏,出版協助數位化的書籍共8本。

不過,美國國會圖書館今年4月向台灣國圖投訴,發現與國圖合作的廠商「漢世紀」從2014年起擅自出版數位化書籍多本,並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販售,要求國圖採取法律行動。

柯志恩也表示接獲投訴後,曾致電給國圖,要求立即處理,但這幾天依舊可以看到這些書籍仍在架上販售。柯志恩批評,若是教育部和國圖消極不處理,將賠上政府的形象,且萬一美方對國圖提出訴訟,恐將成為國際的笑柄。

國圖特藏文獻組主任呂姿玲則表示,承接廠商漢世紀2010年後便沒再得標,美國國會圖書館認定市面上流出的檔案,是與國圖合作的數位檔,漢世紀賣的書是用美商EHG Books的名義出版62種書籍,國圖目前也已經委任律師處理中。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專門委員柯今尉指出,書本版權由國圖和美國國會圖書館共有,擅自出版販售,等於侵犯兩者權益,雙方都可向漢世紀提告。不過,漢世紀是在未取得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同意下,就擅自以「美國國會圖書館古籍」為名出版系列圖書,若由美國國會圖書館在美國提起訴訟案會更有利,目前也與美方進行聯繫提出訴訟,國圖委任律師正在蒐集相關事證,不排除跨海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