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基層公務員在5月投書媒體,抱怨固定填寫的表格流於例行公事,且過度繁雜,沒辦法發揮檢視施政成效的功能。行政院長林全28日在院會指示國發會,輔導各機關加速落實管考簡化工作,透過管考週期放寬、簡化表格等措施,讓公務體系運作更有效率。

行政院28日上午召開院會,國發會在會中提出「行政機關管考作業簡化」的相關報告,行政院長林全在聽取報告後表示,國發會的方案已經獲得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高度共識,將請國發會輔導各機關,加速落實管考簡化。

而這項改革源起於今年5月,一名基層公務員曾以「給林全院長的一封信——公務員也想實踐夢想」為題投書媒體,文中提及,目前的研考制度在執行上流於例行公事,並未發揮檢視施政成效功能。林全在上任後,也立即指示進行改革,請國發會提出回應。

林全表示,管考是手段而非目的,最主要是希望政府能有效運用,讓整體資源不浪費是政府行政革新很重要的工作。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表示,有關基層反映重複且過度的管考作為,已列為優先簡化項目,讓公務人員能夠回歸到原本自己的行政事務上,讓施政更有品質。曾旭正也說,管考作業簡化,並不會造成行政上的鬆懈,只是針對佔用公務人員太多時間的冗工進行調整,避免公務人員都把時間花在填寫管考表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