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生罕見的朝鮮政治難民尋求庇護事件!《明報》報導,1名年約18歲的朝鮮青年,欵似利用到香港參加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 2016)的機會,在數天前悄悄脫隊,向韓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其後一直滯留在領事館內,至今未離開。香港警方並未證實,但韓國駐港總領事館一帶的保安工作明顯增強。

「香港01」指出,最少1名朝鮮人藏匿在位於金鐘的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之際,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6日才引述1名訪問平壤的中國商人說法,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為了將生母高英姬偶像化,就把亡父金正日的第4任妻子金玉及其親屬送入勞改營,事件可能觸發朝鮮官員的逃亡潮。2起事件是否有所關連,格外引人注目。

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於本月6至16日在香港舉行,有100個國家逾1000名參賽者競賽,其中來自朝鮮的隊伍共有6名男生參賽。香港媒體引述脫北者關注組負責人Owen Lau的說法,表示根據收到消息,該名「脫北者」應該是1名到香港讀書的朝鮮學生,猜測其家人在朝鮮應該有軍事或政治背景,他才能依法離境抵達香港。

目前韓國駐港總領事館位於金鐘遠東金融中心的大廈外,有1至2部衝鋒車駐守,數名配槍的便裝警員在大堂巡邏,一般人及記者都被禁止進入領事館的樓層。港府尚未完全掌握「脫北者」的身分、進入香港的途徑,以及逃離朝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