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35年前刺殺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未遂,以精神不正常為由被判無罪,遭關押在精神病院至今的槍手約翰·欣克利(John Hinckley Jr.),將在8月5日獲釋,將可以在監控條件下,入住維吉尼亞的自家中。

1981年3月30日,雷根剛就任沒有多久,欣克利在華盛頓希爾頓酒店外持槍發動攻擊,造成雷根與其他3人受傷,震驚全世界。電視畫面拍到現場陷入混亂,雷根在保鑣護衛下仍然受傷,肺部中彈內出血,但傷勢最嚴重的是當時的白宮新聞發言人詹姆斯.布萊迪,腦部中彈,還有保鑣也受到輕傷。雷根送醫緊急救治後,很快就康復;但布萊迪卻是癱瘓,終身依靠輪椅生活,在2014年身亡。

當時年僅26歲的欣克利被法庭裁定精神失常,罪名不成立,隨後被關押在華盛頓的1間精神病院治療。

CBS NEWS報導,其實從2013年起,欣克利就獲准在嚴格監控條件下,開始每月外宿住在母親家17天,媒體還拍到他與母親一起出門的畫面,他早已經從26歲的年輕人,變成臃腫的中年大叔。

英國BBC報導,根據法庭的最新裁決,欣克利將在8月5日獲得釋放,現年61歲的他將可以多陪伴高齡90歲的老母親,但行動受到嚴格限制,包括不得對媒體發表談話,也必須隨身帶著內設GPS的手機,如果要前往任何私人住處,都必須事先報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美國故總統雷根(左)與夫人南西都已經雙雙入土。圖為1986年,2人在美國白宮的合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