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舉辦「時代行旅,1930遊高雄特展」,透過當年紀實影片、照片、紀念小物等,交織成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帶領民眾重回百年前的台灣,進行歷史性的探索旅行。 

特展即日起展至明年2月,有6大單元「當旅行成為一種可能」、「觀光時代的來臨」、「準備去旅行」、「來去高雄州」、「旅行的意義」、「凡走過必帶走回憶」,深入淺出地介紹日治時期觀光旅行的興起。以台灣鳥瞰圖為設計概念,層層青山包圍展場內,展示近百件的精選典藏文物。 

特展由1908年縱貫線全線通車揭開序幕,娓娓述說島內旅行不再是困難的事,台灣觀光事業開始起步,而鐵道通車歷經1923年的裕仁皇太子遊台灣、1927年的「台灣八景」票選活動,使觀光逐漸盛行,1935年「始政40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更達高峰,一個觀光的時代就此誕生。

高史館與多位收藏家合作,精選出台灣博覽會紀實影片、往返高雄東京的車船聯票、水牛角茶托、風景紀念戳章、搭機紀念小物的百件文物,小澤秋成、張啟華、廖繼春等台日畫家,將眼中的高雄港、壽山、西子灣、橋仔頭泥火山等美景烙印在畫布,帶著民眾穿越時空,令人如置身30年代,感受100年前的旅遊氛圍。 

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表示,1930年代是台灣文學、美術、音樂蓬勃發展的年代,也是台灣人開始懂得觀光旅行的關鍵年代,特展的展品超乎想像,不少都是首次目睹,令人驚艷。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長楊仙妃表示,特展不僅回顧1930年代的老高雄,更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民眾觀察今日的新高雄,感受在地文化的美好與轉變。

   圖: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圖: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