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海牙國際仲裁法院12日公布有關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3日在中常會強調,國民黨對此結果不承認、不接受也不滿意,希望全國不分藍綠,共同捍衛南海主權,並呼籲政府應該繼續建設太平島,並正式宣布太平島週邊200海浬為專屬經濟海域。

國民黨13日召開中常會,討論「南海仲裁案的省思」邀請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王冠雄進行「南海仲裁案的省思」專題演講。王冠雄在會中表示,根據相關書籍文獻,U型線(11段線)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47年國民政府公布的「南海諸島位置圖」,此次仲裁庭否決中國對9段線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及歷史性權利,似乎也就是同時否定掉了9段線跟U形線的存在。

王冠雄並表示,這次仲裁結果還以極高標準檢視太平島,「那世界上有一半的島礁,都必須受到嚴格檢驗」,首先要討論的就是日本的沖之鳥及美國在夏威夷群島中主張的金曼礁(Kingman reef)。王冠雄說,金曼礁的面積是0.012平方公里,太平島是0.15平方公里,如果太平島不能經過檢驗,那美國也不能在金曼礁主張200浬的漁業區,王冠雄批評,「仲裁庭的判決只是創造出更多糾紛,無助解決現況」。

洪秀柱在會中也表示,國民黨堅持不接受仲裁法庭對於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因為這次沒有邀台灣參與法庭說明,也未尊重台灣的意見,且仲裁意見違反國際法理、昧於歷史事實。洪秀柱同時發表5項聲明,包括:堅持不接受仲裁結果、堅守U形線及太平島在內的領土主權、保護我國南海的漁權以及關於各方展開對話共達區域和平穩定和堅持全國團結一致對外。

洪秀柱強調,前總統馬英九曾邀媒體登太平島,太平島的面積比沖之鳥大5萬4000倍,怎麼會不是島?國民黨堅持保護漁民在南海護漁,與中華民國在南海相關資源,政府不能放棄南海的相關資源。最後洪秀柱強調,國民黨堅持應該全國團結一致對外,不分藍綠,共同捍衛南海主權,並且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