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2日公布針對交友App的調查結果,調查項目含括聯絡資訊、收退費方式及使用條款等,結果顯示有近6成為境外業者,若遇糾紛恐難以聯繫求償;另外,多家業者也並未明載退費機制,可能導致消費者無故被扣款。消基會呼籲消費者謹慎使用交友App服務。

消基會下午公布於6月17日至6月27日期間調查市面上13款提供交友服務的App,包含愛情公寓、遇見、Paktor(拍拖)、Say Hi在內等業者,針對其資訊揭露、入會條款、收費方案、退費機制等項目做出調查。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現代人多愛使用網路媒介交友,但這類App其實有很多陷阱,消費者要多注意,以保護自身權益。

消基會秘書長張宏如說明,調查結果顯示多項問題,首先在業者基本資訊方面,有6成為境外公司,僅有1家提供客服電話,在溝通聯絡時消費者將成為被動方,難以主動爭取自身權益。而入會條款方面,雖然多家業者綁定臉書等帳號,但依舊無法確認驗證用戶身分,導致成員身分複雜。另外,在使用條款及隱私權條款之中常有諸多不合理的部分,例如變動、使用個人資訊時不必經消費者同意。

除此之外,張宏如也提到交易層面的問題,例如業者之間的VIP收費方案從61元至3999元,價差高達67倍,消費者卻無法在加入之前理解實際服務內容。以及,業者沒有載明自動扣款的資訊,有高達9家業者會自動扣款,只有4家告知消費者可以主動取消。如遇爭議欲退費的機制,過半數的業者都未載明相關資訊,甚至有5家明定不予退費。

消基會義務律師張婉萍指出,與境外業者發生消費糾紛時,需採取境外訴訟,屆時難以保障消費者得到應有的賠償。他也表示,主管機關可依照《消保法》第33條、36條,針對業者進行主動調查,若有違規的情況應依法做出裁罰。

張婉萍呼籲消費者,切勿下載境外App以保障自身權益,以及使用這類交友服務時應多留意衍伸的詐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