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效應持續擴大,華信航空工會12日下午提出「同工同酬、合理待遇」等6大訴求,與華信總經理韓梁中等資方代表進行團體協商,近百名成員在華信公司門前高喊「我是華信,不是阿信」口號,若協商破局,不排除在中秋節發動「集體休假」進行罷工,捍衛勞工的「休假權」。

華信航空工會理事長吳彥賢表示,華信是華航的子公司,但長期以來華信員工的平均薪資只有華航員工的6成,此次工會代表600多位會員,將要求公司治理建立「公正公平」的制度,並與母公司資源及利潤共享,目前工會已有過半數會員簽署「拒絕國定假日挪移,要求國定假日依法休假」的聲明書,如果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不出來面對,工會日後一定會逼他出面,並不排除在中秋節和農曆春節發動「集體休假」。

在華信航空擔任18年的空服員凌誌謙強調,華信的工作氣氛相當融洽,他目前擔任座艙長,但薪水比華航的客艙經理(座艙長)少了4成,華航空服員在罷工過後,已爭取到1年休假123天,華信的空服員目前卻只有84天休假,外站津貼和薪資福利都比不上華航,經歷華航罷工事件後,他深受鼓舞,決定挺身爭取權利,雖然擔心公司高層可能會「秋後算帳」,但也只能坦然面對。

任職於華信航空10年多的機師陳先生指出,他曾在立榮航空、華航公司擔任副駕駛,但在華航任職期間,看到大多數機師飛行時數屬於「過勞」等級,他寧願每個月薪水少10多萬元,決定離開華航後,考進華信擔任機師,華信與華航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已累積多年,希望此次團體協商能夠爭取到應有的權利。

日前參與華航罷工的華航修護工廠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成員,12日下午現身在華信公司前,與會成員表示,華航與華信是「兄弟姊妹」,華航罷工成功後,一定要站出來,聲援華信航空工會進行團體協商,彼此加油打氣,勞勞相挺。

華航航空工會提出6大訴求如下:

1、同工同酬:華信航空與中華航空為同一集團內航空公司,不應有落差,應立即就調整華信航空人事制度與薪資結構問題與該會協商,使華信航空員工與中華航空員工享有相同的薪資福利待遇。最遲於2016年12月1日改善完成。

2、津貼比照:華信航空所有員工津貼制度應比照中華航空給予,包含地勤津貼、代理航津貼、地勤差旅津貼(含長期外派),空勤人員差旅津貼、風險津貼、機務隨機津貼、制服洗滌辦法等,自2016年8月1日起立即實施。

3、工時依法,廢除84-1條:華信航空公司應依勞基法規定工時排班,不得有任何段班或變形工時之情事。華信單一航程均在8小時以下,故空勤人員不適用勞基法84-1條款,公司立即廢止84-1條合約,依照勞基法規定排班,自2016年8月1日起實施。

4、休假及國定假日:華信航空工會全年休假123天(不含特別休假)且國定假日不得挪移,每季最少30天,每月最少8天,並應每季結算,如未休足應休日數,應補休3倍天數,並於年度內補足,限公司立刻實施。

5、簽訂團體協約:華信航空工會與資方的團體協約已經協商12年之久,各項細則皆已取得共識,公司應於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簽訂。

6、禁止搭便車條款。以上協議事項,限工會會員適用。

華航修護工廠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12日下午齊赴華信航空公司,聲援華信航空工會進行團體協商。   圖:林湘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