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衛生福利部4日在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遭立委質疑,重新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過於草率」,但食藥署在強颱來襲的7日晚間突然宣布,8日起,加牛恢復受理進口報驗,並重申加牛輸台須符合30個月齡以下牛隻等6點規定,邊境才受理報驗。

去年2月因牛隻染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遭暫停進口的加拿大牛肉,衛福部食藥署7日晚間宣布,8日起恢復受理加拿大牛肉輸入查驗,新聞稿指出,食藥署在確認加國牛肉食用風險極低及管理體系可信任後,同意自105年7月8日起恢復受理加拿大牛肉輸入查驗,輸入牛肉必需符合:(一)需為來自通過獸醫官屠前檢查之健康牛隻,不可以是來自於罹患或疑似罹患牛海綿狀腦病等疾病之牛隻;(二)必須是來自30個月齡以下的牛隻;(三)必須於屠宰時去除所有「特定風險物質」;(四)必須是合格輸台工廠所生產;(五)必須每一批產品都在輸出國官方獸醫師監督下生產,確認產品符合輸台規定;(六)必須每一批產品都檢附加拿大官方獸醫師簽發之衛生證明文件。

食藥署同時表示,於邊境採逐批查驗措施,為消費者嚴加把關;其方式除包括輸入時必須經過食藥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下稱防檢局)逐批輸入查驗及檢疫檢查,並在國內市場加強稽查與抽驗,及落實產地標示,嚴謹執行3管(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5卡(核、標、開、驗、查)管理措施,以保障國人健康與安全。

加拿大自104年4月起持續要求我國解除管制,我國於104年11月至12月間經由食藥署會同防檢局,邀集獸醫、畜牧領域專家,赴加國執行實地查核等技術性評估作業,評估專家開會認為加國牛肉安全性無虞,只要加拿大持續落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規定,以及我國的標準,並建議未來解禁後,應在邊境加查驗管理。

不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4日在立法院衛環會質疑,食藥署的加拿大牛肉查核報告內容沒有提及查廠地點、飼料來源追蹤等詳細資料,甚至有專家在報告上註明,沒檢驗到狂牛症同批牛隻飼料來源,「過於草率」,不能輕易因該份報告而解禁加拿大牛肉。署長姜郁美當下回應,這只是「系統性查核」。未料,就在強颱尼伯特即將襲台的7日晚間,衛福部就以新聞稿的方式宣布8日起加牛恢復受理進口報驗。

加國發生第19例狂牛症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並未將加拿大BSE風險等級提高,且國際間僅有台灣、中國、韓國、印尼、祕魯及白俄羅斯6國採取加強管制措施,目前除台灣外,皆已解除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