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批評中央升格二線機場為一線是「人人有獎」的航空政策,高雄市府23日對此回應,小港機場本來就是國際機場,沒有「升格」問題,航班適當移撥高雄,符合區域平衡規劃,也能疏解桃園機場壓力。高雄市府也質疑,毛治國昔日擔任交通部長時,曾在備詢時表示支持小港機場加開廉航班次,何故昨是而今非?

《聯合報》23日刊出毛治國的專訪,針對台中、高雄市政府想「分食」桃園機場國際航線,他因此砲轟民進黨「人人有獎」式的航空政策。毛治國指出,桃機不是桃園市的事,而是代表全台灣國際門戶的優勢,「如果地方有需求就升格,可能把二線做成一線嗎?」政府現在卻把一線機場資源花光光,「後果想過沒有?這就是民粹。」

毛治國也說,民航國際航線不能關起門當內政搞,國際市場是非常現實的,相較不斷求進步的香港、仁川、上海,若桃機停滯,「很簡單,就是用腳走路」,長程線馬上撤離台灣,「不要不信邪」,以後民眾想出國要先到桃機「轉機」。

對此,高雄市政府23日回應指出,小港機場本來就是國際機場,沒有「升格」問題,要求航班適當移撥高雄,符合區域平衡規劃,也能疏解桃園機場壓力。且根據2015年度民航局資料,小港機場超過600萬旅客人次,在去年旅運量達到7年來的高點,也超越松山機場的580多萬人次,穩坐全國第2,表示確實有市場需求;而廉價航空航班、東南亞旅客的增加,加上新政府積極發展新南向政策之際,更須打造高雄作為基地。

對於毛治國提到各機場爭取發展是削弱桃園機場競爭力,高雄市政府則質疑,那麼馬政府8年中,松山機場兩岸與國際航班不減反增,這難道不才是對桃園機場運量更大的衝擊嗎?這期間歷任交通部長、行政院長的毛治國,為什麼又以政策強力支持呢?

另外,高雄市府也指出,毛治國在2012年10月29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也表示「廉價航空沒有必要去擠桃園機場與松山機場。」並承諾交通部會提升誘因吸引廉航去小港等機場起降、促進各地觀光發展。因此質疑,何故昨是而今非?可見毛治國今天的批評並非公允,也忽視交通建設的效率性與區域發展的平衡兼顧。

另一個被點名的台中市政府也回應,國內機場政策必須有定位、均衡分流、風險管理及資源整合等考量,過去並無進行人流與貨運的均衡分流,是錯誤的政策。並建議台中、高雄及桃園機場應分別負責短、中及越洋長程航線。

針對國內機場整體規劃,台中市政府指出,在客流部分,台中可以負責飛行時間3至5小時的航班,高雄負責5至8小時的航班,桃園則是8至10小時以上的越洋航班,如此分流,「才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市府也表示,清泉崗機場升級為國際機場並非是搶走桃園機場的資源,而是共同合作「把餅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