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Brexit)舉行在即,為此,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指出,若屆時脫歐成真,英國養老津貼與國家醫療健保服務(NHS)基金恐遭刪減。

英國將在6月23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洲聯盟(EU),路透社12日報導指出,卡麥隆接受英國觀察家報(Observer)訪問時表示,若英國脫離歐盟,年度養老金津貼醫、療衛生服務、免費電視執照、公車乘坐券,甚至於國防支出等,恐都將面臨威脅。

卡麥隆指出,自己並非要嚇唬民眾,不過,人民得要面臨活生生的現實問題,若屆時真的脫離歐盟,公共財政上的黑洞,將會影響到政府所能夠提供的服務,而同時也是民眾最倚賴的那些服務。他更直言,「你得要開始刪減某些民眾最珍視的東西,不管是國家醫療健保服務還是在養老金系統」。

不過,同為執政黨保守黨的前部長,亦為脫歐陣營的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批評卡麥隆的說法是「毫無依據的威脅」,並直言現在留歐陣營是企圖霸凌、威脅民眾,特別是那群領有津貼的人們,來挽回留歐派失敗的陣營。

據觀察家報最新民調指出,有44%支持續留歐盟,不過,僅僅微服領先贊成脫歐的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