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應否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的爭議,嘉義縣長張花冠31日表示,這是食安問題,在保護國人健康與養豬產業健全發展的前提下,若未完成健康風險評估及國內養豬戶配套措施前,台灣不應該斷然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張花冠指出,國際間都參照CODEX的標準,就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這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63年聯合設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專門負責協調政府間的食品標準,建立一套完整的食品國際標準體系。目前有186個成員國,覆蓋全球98%的人口。台灣若要和美國談判,也要遵照CODEX的標準,除非能提出一套科學實驗報告,證明瘦肉精對國人有害,否則就必須遵照CODEX的標準。過去台灣未曾進行過相關科學研究,所以在國際談判桌上難以站得住腳,日後應該先進行瘦肉精的研究,才能拿出正確的數據和美國人談判。

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加入TPP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台灣更不該被邊緣化。其實,就豬肉進口量與比例來看,台灣養豬業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加拿大與歐洲。2015年時,加拿大豬肉與豬雜的進口量佔36%,歐洲佔46%,美國豬肉和豬雜僅剩下17.1%。

換句話說,美國早就不是最大的敵人了,加拿大和歐洲才是最可怕的潛在對手,這些地區都有能力生產不含瘦肉精、且物美價廉的豬肉。因此,即使成功抵擋瘦肉精美豬,也不代表台灣養豬業能夠抵抗不含瘦肉精的加豬和歐豬。

張花冠認為,台灣必須致力於養豬產業的升級與轉型,過去台灣養豬業曾有輝煌的榮景,高居全球第二大豬肉出口國。1996年口蹄疫爆發前,台灣出口豬肉佔日本進口豬肉市場的44%,出口值達到16億美元。但自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台灣養豬產業的養豬數從1,000萬頭,逐漸萎縮到現在的560萬頭。國人每年平均食用豬肉的量則從43KG下降到37KG。在沒有外銷市場的狀況下,進口豬肉不斷湧進,台灣養豬產業只會更萎縮。所以,要讓養豬產業興盛,就是要創造市場。她已呼籲農委會迅速控制疫病,讓台灣儘早脫離口蹄疫疫區的惡名,嘉義縣政府也會向中央申請成立畜產專區。

她同時強調,產業的發展需要持續成長的市場,台灣養豬業應努力拓展外銷,擴大市場,讓養豬業成長。今年3月,她在日本也要求日本比照「巴西模式」,讓台灣未有口蹄疫的豬肉能出口日本,這就是幫忙發展養豬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