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在南海爭端上相執不下,究竟是誰做賊喊抓賊呢?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出席一場論壇,就嚴厲批評美國口口聲聲反對南海軍事化,卻不斷派遣軍艦和軍機前往南海,「這種行為如果不加約束,將真正導致南海軍事化」。

根據中國新聞網20日報導,崔天凱應邀出席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約翰桑頓中國中心,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美中領導者論壇」。

崔天凱表示,南海問題的實質是領土和海洋管轄權之爭,中國所做的不過是「鞏固和捍衛長期堅持的合法權益」,但中國的行動被嚴重誤讀。他指出,有人不斷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這些人一直否定中國根據《公約》享有的合法權利,這些人忘了,《公約》並不適用主權和領土爭議,這一點《公約》有明文規定。

話鋒一轉,崔天凱批評美國軍方將航行自由的概念濫用在南海採取行動的理由,事實上,美國搞「航行自由行動」的初衷就是為了對抗《公約》對航行自由的界定,因為美國認為《公約》限制了美國海軍在全球的行動自由。更讓人不安的是,此類言論和行為很可能使一些人有恃無恐,採取更加咄咄逼人的挑釁行動。

他指出,有人說,如果中國對這種挑釁採取措施,美國就會履行盟國的義務。這些話或許是拿來威脅中國的,並非真的要挑起衝突。但如果中方沒有被這些話嚇倒,美方又將如何?美方這種做法很明顯是一條走向衝突的路,很危險也很不負責任。

崔天凱最後提到,中美兩國應建立一種新型的夥伴關係,等明年美國將迎來新總統,應該可以繼續推動兩國關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