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次長、台大副校長陳良基6日出席「台大創創週」活動,他表示,許多年輕人一身功夫,不要只做廉價工作,「年輕人自己把自己作踐,就沒救了!」政府也要替年輕人搭建舞台,強化國際競爭力,突破畢業只能拿22K的魔咒。

陳良基指出,「台大創創週」有很多年輕團隊以創新方案,讓企業願意投入新台幣幾千萬元預算支持,台大經驗可推展到全國,台灣應重視人才技術價值。他指出,未來的競爭力著眼強化國際競爭力,必須替年輕人搭舞台,創造價值,才能突破畢業只能拿22K的魔咒。

有關教育部補助台大的經費從30億元下滑到16億元,陳良基日前表示「不可能要馬兒跑得快,又不讓馬兒吃草。」他上午解釋,資源有限,就要考慮如何集中力道,至於新政府是否會「集中」高教資源,他說,要等高教司提供一些具體建議。

另外,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日前質疑,教育問題以高教較為重大,準教育部長潘文忠較熟悉國教,而準政次陳良基是高教出身,未來教育部恐成為「小部長、大次長」的時代。

對此,陳良基受訪表示,部裡當然還是部長講了算,幕僚只是給建議而已,他對官場不熟,「該尊重的還是要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