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眾多工會及民間團體上街頭爭取勞動權益,社會民主黨1日表示,他們作為本次的共同行動團體之一,除參與遊行外,也提出「基本薪資兩萬六」、「落實週休二日」、「廢除學習型助理」、「強化勞檢」、「擴大公共化服務措施」的五大訴求,期盼民進黨政府能具體回應。

社民黨提出,基本工資最少應調漲至2萬6千元。過去勞工為台灣拼出了GDP1.5倍的成長,但薪資竟然倒退16年前。新政府上台後,勞動部必須在今年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依「維持本人及家屬之合理生活水平」的原則調漲基本工資。

儘管從今年起正式實施每週工時40小時,但由於未真正實施週休二日,造成不肖雇主將40小時平均分攤至6天內。對此,社民黨認為,勞基法第36條應修正為「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二日之休息」,減少過勞。

社民黨提到,近日發生政大以轉嫁保費為手段,逼迫助理棄勞健保。突顯出當初教育部劃分出「學習型助理」與「勞雇型助理」,完全是替部分黑心大學鑽法律漏洞。社民黨主張,廢除學習型助理,回歸「有僱用關係」就應加保勞健保。

針對勞動法令無法落實的現況,社民黨指出強化勞動檢查、增加勞動檢查員就可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依照國際上每萬名勞工須有1名勞動檢查員的標準,目前台灣勞檢員僅1:1萬5,人力相當不足。

社民黨指出,新政府應擴大各種措施的公共化程度,保障勞工的生活所需。例如,長照以稅收支應,但不能淪為陽春長照或血汗長照;年金改革至少必須建構人人皆有的基礎年金;增加私立大學的補助,私大學費應降到與公大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