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9日院會表决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出的撤回課綱微調案,要求教育部應撤回高中國文、社會科微調課綱,表決結果贊成71人、反對15人,棄權1人,通過議案。其中引發關注的是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投了棄權票,事後陳學聖受訪表示:「可能表決器壞掉啦!」

撤銷課綱微調案,遭國民黨團提交協商,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29日在立院院會進行表決,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此案的協商不是由院長召集,依照議事規則規定,是由黨團召集協商。表決結果出席87人中,贊成71人、反對15人、棄權1人,通過提案,要求教育部撤回課綱微調。

隨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立刻號召所有藍委衝上立院主席台,阻止議事進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也不滿拍桌抗議,要求召開協商會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投棄權票的是國民黨立委陳學聖。

事後,陳學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時按了出席鈕後,就沒有投票,並且黨團也沒有舉牌贊成還是反對,所以變成只有15個投票反對。」陳學聖提到,因為不清楚該投什麼,因此只按了出席按鈕,並沒有投票,也不清楚為何最後會變成「棄權票」,應該是表決器壞掉了吧。

被追問是否要針對撤課綱微調案進行表態,陳學聖僅表示:「我的立場就是,蘇嘉全太粗暴了。」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批評,民進黨提案撤銷課綱微調和暫緩12年國教,是由準文化部長鄭麗君一手主導,當時國民黨要求朝野協商,因此該提案有1個月的協商期,但是民進黨這段時間完全沒有召開協商會議就表決。林德福痛批「簡直是耍我們」。

而針對陳學聖投了棄權票,林德福表示,當時黨團並未表示要投贊成還是反對,一群人就衝上主席台,或許他投棄權是一種表達自己抗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