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29日處理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案,要求教育部撤回課綱微調,國民黨團質疑未落實協商程序,霸佔主席台表達抗議,導致接下來議程被迫中斷,主席蘇嘉全稍晚宣布院會提前休息。事後蘇嘉全受訪表示:「未來法案一定要經過協商程序,否則暫不處理。」

撤回課綱微調法案在國民黨抗議聲中表决通過,不過國民黨卻霸佔主席台,導致院會被迫休息。蘇嘉全下午在院會宣讀,會議中有關議案協商1個月之爭議,為落實協商本旨,今後議案交付協商者,請負責黨團務必召集協商,如未經協商者,院會暫不處理;經協商無法達成共識,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處理。

事後蘇嘉全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按照議事規則並沒有規定一定走完一個月程序,不過下次為了「黨團之間能和諧運作」,他會要求自己,未來一定要經過協商的程序。記者追問撤回課綱微調法案算過了嗎?蘇回應「還是算啊,已經完成的所有程序都算。」此案經第一會期第7次會議決議協商後再行處理,因協商已逾1個月無法達成共識,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1條之1規定,由院會定期處理。

不過立院院會因國民黨霸佔主席台,被迫中止,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議場大罵:「立法院是配合國民黨打假球嗎?」事後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抗議,黃國昌表示,院長有這個權力,但任何權力背後必須要有合理性跟正當性,「我想知道背後正當性基礎」,立法院到底有什麼重要的事,一定要休息?這不是時代力量要的立法院。

時力立委徐永明呼籲立法院,不要因為國民黨的杯葛胡鬧策略,就做出影響重大的法律解釋;就算要改變法律規定,也應透過正式的修法過程,而非突然宣布。徐永明也問,提前休息與法律解釋的決定,有沒有經過其他的協商過程?如果有,立法院應公布影音與文字紀錄。

院會29日下午被迫中止休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議場大罵:「立法院是配合國民黨打假球嗎?」圖為黃國昌事後召開記者會說明。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