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捷運董事長賀陳旦28日確定接掌新政府交通部長一職,時隔不到1日,市長柯文哲29日便開出新人選條件,指稱將從企業界找一位會賺錢的董事長,另外,還訂下目標,盼捷運公司的業外收入能從現有17億,增加為170億。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上午出席交通會報。會上,談到北市未來交通發展,柯文哲表示,未來5年都沒有新的捷運線或道路,認為所有交通改善都是軟體、管理的進步,management(管理)將是重點。其中,柯文哲說,捷運是台北市交通的主力,因此所有改革捷運也將列為第一優先。

柯文哲指出,他主張捷運的票價應該再降低,另外,柯文哲也說,捷運公司目前的業外收入僅17億太低,認為「再加個0都可以」。他說,趁現在董事長換人,找一個企業界很會賺錢的董事長,來當北捷董事長。他信誓旦旦地說,這個目標「絕對做得到」,因為自己去日本新大阪車站,站了5分鐘後,就覺得這絕對有可能。

另外,由於交通局報告指,北市10大壅塞熱點有9處都位於文湖線上,對此,柯文哲詢問,是否可加掛2節車廂或拆除部分座椅增加運量?對此,北捷回應,若要增掛車廂,不僅有增加月台門等土木的工程,整套捷運系統也必須更動,目前正與捷運局討論當中,但初估經費幾百億跑不掉。

北捷指出,在尖峰時間內一定會比較擁擠,但其服務水準仍在可接受範圍,是否要再增加車廂可以再觀察,另外,座椅部分,由於許多電路系統都位於座椅下方,要拆除也仍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