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交通尖峰時間擁擠,為此,市長柯文哲表示,應與公車業者建議,在非尖峰時刻改用小車,認為公車業者應更有效率運用資源,否則就降低補助,以政策的方式來控制業者不要再買大型巴士。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上午出席交通會報。會上,柯文哲表示,自己對公車非常有意見,認為北市公車太大,「一台車開出去也載沒多少人」,也只是耗油、浪費。

柯文哲認為,就是因為市府給公車業者補助太多,多到沒效率,若未來降低補助,業者就不會再買大車,要用補助去控制行為。

柯文哲表示,據交通局報告指,北市尖峰時段,公車每車平均超過20人的線路沒有幾條。他認為,熱門路線可維持大車,但其他路線就真的要走到中巴,建議公運處應該仔細思考。

不過,有交通顧問回應,其實改變機率其實不大,因為有時候還得考慮市民的感受。另外,他也說,有時候並非整條線路都擁擠,而是只有特定路段。但柯文哲反駁,同一條線路也未必都要動用大巴士,尖峰時間就派出大巴士,用調度的方式來解決。

會後,公運處長陳榮明受訪表示,其實北市對於業者購買大車還是有限制,認為問題在於不同線路在平日、假日就有有不同的需求,若按柯文哲建議,勢必得多花錢另購新車。他解釋,大車市府目前每台補助約90逾萬,但小車則沒有補助。另外,若在尖峰時間都換小車並增加班次,則會有人力調度、必須增加員額的問題,都會增加業者額外負擔。不過,陳榮明強調,對於營運成本較低路線換小車不會有問題,會建議業者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