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台灣低薪趨勢,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台灣勞工陣線29日號召百位志工在立法院旁以「人體排字」排出26K。勞陣祕書長孫友聯呼籲,政府今年應將基本工資從20,008元提高至26K,並且要求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讓勞工不再血汗。

台灣勞工陣線與時代力量一同號召群眾齊聚立法院濟南路上,並且每人撐著藍色雨傘排出「26K」的字樣,要求政府不僅應大幅提高基本工資至26K。孫友聯受訪表示,台灣基本工資從1984年訂出勞動基準法後,緩慢爬升,到現在工資才終於超過2萬元,不過相信沒有人可以接受基本工資才20,008元,勞團要求基本工資應該要大幅調漲。

孫友聯說,希望未來在最低工資的立法上,必須要有明確的參考公式、參數,並且明確定義哪些所得要在規範在基本工資法內,最後基本工資應該儘速立法規範,作為明年用來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

時代力量5席立委也全員動員參加活動,黃國昌表示,過去十幾年來,許多國家已經提出立法,向來以工會力量著稱的歐洲,包括法國、荷蘭、德國都已經分別完成最低工資立法,而準總統蔡英文提出的2016勞動政策也主張,扭轉勞動低薪趨勢理念,希望能盡快將「最低工資法制化」,確保勞工權益被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