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之前課綱微調一事,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黨團29日在立法院共同合作,通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等人提案,要求行政院、教育部立即撤銷微調課綱。而國民黨團則質疑,此一提案違背程序正義,隨後則發動佔領主席台,杯葛隨後議事進行。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發動表決戰,先是變更議程,將報告事項裡,關於國會改革等提案提出復議案,增列為此次會議討論事項。表決結果,院長蘇嘉全宣布,出席102人,贊成71人、反對31人。

隨後,針對鄭麗君等65人提案,「要求行政院及教育部撤銷2014年2月發布之普通高級中學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並全面暫緩12年國教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之研修及審議程序,視今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後,就12年國教之領綱之研修與期程再進行通盤檢討」。

院長蘇嘉全表示,此案經第一會期第7次會議決議協商後再行處理。因協商已逾一個月無法達成共識,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1條之1規定,由院會定期處理。

對此,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微調課綱此案從來沒有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已經違反程序;國民黨主張朝野協商,為什麼從來都沒有召開,就是把它冷凍在那裡,過了期限後就要拿出來討論。因此,他們請召集委員重新召集協商後再列入討論事項。

不過,鄭麗君則表示,目前高中職已經在進行下學年教科書選書,由於教育部遲遲不願意主動撤回微調課綱,仍堅持新舊併行,造成老師相當困擾。她希望今天院會議程能清楚表達國會立場,希望教育部能即刻撤銷微調課綱,也希望行政院長張善政如先前所宣稱的將尊重立院決議。她強調這個提案是新國會回應新民意的具體作法,也回應林冠華同學在天之靈。

對於院長蘇嘉全宣布依照職權行使法規定進行表決,國民黨立委拿出「立法院變成一言堂」等手牌反對,並高喊「程序正義」口號。

表決結果,蘇嘉全宣布,出席87人,贊成71人,反對15人,棄權1人,通過要求行政院、教育部撤銷微調課綱等提案。而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投出棄權票。

至於時代力量提議建請經濟部投審會暫緩審議中嘉交易案,則以72比0通過,國民黨立委們則擁到主席台,將院長蘇嘉全包圍。這也是新國會以來,國民黨立委首度以霸佔主席台方式,杯葛立院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