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主張「沖之鳥不是島」,日本政府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向我國表達抗議。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9日強調,日本再怎麼不滿,也無法改變「沖之鳥」是「礁」不是「島」的客觀事實。日本政府帶頭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國際社會非常負面的示範,嚴重傷害日本的國際形象。

陳以信重申,「沖之鳥礁」面積僅約9平方公尺(不到3坪),沒有淡水,不適人居,也不能維持本身經濟生活,絕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island)之定義,更不能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因此,沖之鳥礁12海里領海以外之海域都屬公海。政府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87條有關公海之規定,捍衛我國漁民擁有公海捕魚自由的決心,不容置疑。

陳以信表示,日本政府如果認為自己有理,何不將本案交付國際仲裁,讓第三方專家來評斷:一個9平方公尺的礁,既無法維持人類居住,又無本身經濟生活,如何能夠享有200海里之專屬經濟區?

對於有評論質疑政府此舉是「把難題留給新政府」,陳以信則斥為不知所云、莫名其妙,反問如果真要把難題留給下任政府,政府現在何必跳出來強力護漁?他強調,捍衛我國漁民權益是政府應盡職責,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能怕難題,更不能把難題留給漁民自己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