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捕魚時,遭日本扣押並強索保證金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8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達政府的憤怒,「各位想想,在311大地震時,我們台灣是怎麼對待日本的?就像馬總統所說,現在用這種霸凌的行為對待台灣漁民,相當不妥。」

對於近日政論節目討論沖之鳥礁事件時,質疑我國政府反應過慢才讓「東聖吉16號」被扣押,孫立群表示,海巡署4月18日接獲日本通報,有4艘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200浬內海域作業,盼勸離否則將上船取締,當晚就派船啟航應處。

孫立群強調,20日晚間接到通知,4艘船已經離開海域,尚有包括「東聖吉16號」的7船位於該海域內,漁業署除了提醒各船注意安全,外交部也跟日本保安廳交涉,要求不要影響我國漁船作業。他指出,日方是在24日展開追捕,25日扣押「東聖吉16號」。

對於準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建議加強台日漁業協議,孫立群表示,漁業協議針對台日重疊的經濟海域,沖之島礁不在協議範圍內。他說,政府認定非常清楚,沖之鳥是礁,沒有任何維生能力,「與太平島完全是兩回事。」

孫立群表示,對於日本行為,我方非常憤怒,後續將採取外交途徑繼續交涉,但是還沒決定護漁啟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