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提的「大故宮計畫」,因為修法關係,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由中央改為地方政府。對此,台北市環保局經2次現勘後,於27日宣布,考量接近新舊政府政權交接之際,又因此案面臨文化建設、環境影響的討論,因此決定暫停審查,待新政府思考是否要繼續推動或再做調整。

「大故宮計畫」原本由國立故宮博物院提出,早於102年送至行政院環保署審查,而環保署亦為該案環評的主管機關,但因環保署修正「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環評主管機關也因此轉由北市環保局負責,北市環保局自1月接手後,也接連辦理2次現勘。

不過,各界對計劃的必要性及替代方案都有不同的意見,特別是當地居民對交通衝擊甚有疑慮,也因此,環保局27日表示,考量將遇到新舊政府交接之際,而如此重大案件也面臨文化建設、環境影響的討論,故環保局27日向環評委員建議,讓新政府能夠有時間思考,究竟是要按原計劃繼續審查或再做調整,對此,環評委員也一致同意。

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27日下午受訪表示,大故宮計畫分為南、北兩基地,北基地主要是在現有正館前的廣場擴建新館;南館則會新建藝文園區,另再做地下連通道,連接正館。不過,她也指出,爭議點在於新建對於景觀、環境以及交通衝擊都很大,也因此,環保局才建議讓新政府能夠有時間考慮,未來市府也會與故宮保持聯繫,看故宮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