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尚未施政便遭遇波折,除了被質疑「又老又藍」外,多位閣員近日更在美豬、都更等議題上引發爭議。對於4月底即將完成組閣,準總統蔡英文27日解釋,這次選人比較重視過去的從政經驗,並呼籲大家調整自己的心情,從在野走向執政,要有作為執政者的責任感。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轉述蔡英文在中執會上的致詞。蔡英文在會中主動表示,整個組閣過程是希望找到最適任的部會正副首長,選擇上,確實比較重視過去的從政經驗,有些首長來自學術機構、有些來自文官系統,都十分有經驗,希望這個內閣可以承擔起下個階段台灣內外的挑戰。

對於過去承諾作為「最會溝通的政府」,蔡英文認為,內部溝通協調整合也要做好,國家才能有效的將資源做整合,行政事務順利展開。她說,在520執政前的這段過程中,引發外界討論的事情,要秉持讓有經驗的人挑起重擔,外界的批評都要聆聽。

蔡英文強調,「需要調整的,我們不要怕調整,要調整自己的心情,從在野走向執政,以及作為執政者的責任感。」她期許大家團結一致,有問題時,一起坐下來好好談,絕對沒有一個人的意志可以主導一個民主政黨。

最後,蔡英文也表示,希望大家可以秉持過去對台灣的責任感,對很多進步價值的堅持、可以繼續帶領台灣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