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1986年4月26日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因操作不慎,導致4號反應爐爆炸,輻射、相關殘骸四處飄散,烏克蘭邊境、俄羅斯、白俄羅斯及大片歐洲北部地區都在影響範圍。烏克蘭政府26日在過去安置受災戶的城鎮斯拉夫蒂奇(Slavutych)舉行紀念儀式。

週年紀念之前,部分居民回到雜草叢生、荒涼的管制區內。66歲的ZoyaPerevozchenko回到曾經居住的普理皮亞季市(Pripyat)。這裡過去是車諾比核電廠的工人聚居地,事故發生後,居民匆忙遷出,被遺棄的城市猶如「鬼城」。

ZoyaPerevozchenko向路透社記者說:「我幾乎找不到我的公寓,現在那變成了森林,樹木長到人行道上、屋頂上,所有的房間都空蕩蕩的,草從窗戶中生長出來,一切都被毀了。」

回不去家鄉外,受災民眾每天還要與殘留在地方的輻射搏鬥,隨時擔心政府刪減醫療經費。據中央社報導,俄羅斯境內約有4413個俄國城鎮、村莊受車諾比核災影響,其中383個受到的援助將在今年被砍,另558個將完全失去資助。

災難過後,俄羅斯政府將部分鄰近爆炸地區的村莊列為「禁區」,但當地民眾拒絕遷離。30年過去,政府以地方輻射量下降為由,下令從7月起刪減補助醫療待遇及孩童入住療養院的經費。但專家與當地人堅稱,這些地區的輻射量自1986年以來僅略微下滑,健康情勢仍然嚴峻。

今年70歲、住在距離核電廠東北方約180公里的斯塔耶波勃維其(StaryeBobovichi)的Anna Venderenko說:「我們被拋棄了。醫師和醫院都不在了,醫療物品很快就會消失了。」

當地生物學家科薩柯夫(Anton Korsakov)表示,裁減經費等於當局拒絕承認,要花2000年而非30年,這個地區才能去除污染;這些地區孩童死亡率仍是全國平均的5倍,此地出生的小孩有8成罹患慢性疾病。

目前事發地點、4號反應爐中,仍有逾200噸的鈾封存,外界擔憂當時倉促建造的石棺,可能很快出現裂痕,導致新的輻射外洩污染。2010年40多國出資21億歐元(約764億元),籌建2萬5000噸的鋼製保護罩,希望能讓爆炸反應爐再維持100年不外洩輻射物。

7大工業國(G7)及歐盟執委會準備再出資1.65億歐元,製造高約109公尺、長約165公尺的新安全圍堵體(New Safe Confinement),覆蓋於受損的核反應爐及核燃料上。

雖然有新的防輻射設施,但核電廠周邊達2,600平方公里的禁區仍不宜人類居住,未經批准禁止進入。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