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6日是車諾比核災30週年,為了節能,環保團體去年推動替立法院能源診斷。報告指出,只要能落實節能,立法院至少可以減少30%的能源消耗。不過,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田秋堇26日也指出,她對於立法院總務處非常失望,在做這份報告時,總務處居然拒絕提供立法院的電費收據單給評估機構。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進黨立委陳曼麗、鹽寮反核自救會26日在立法院召開「車諾比核災30年:節電就不用核電,立法院應作為全國節能表率」記者會,同時也公布TSCO能源技術服務業公會針對立法院院區所做的「能源專案評估診斷計畫初步評估報告書」。

報告指出,在照明系統上,現勘問題發現,使用傳統燈具,各區域沒有做管控;節能措施建議更換LED燈具,增設感應器減少不必要浪費,提高照明使用品質。

在空調系統上,現勘問題發現,院區部分冰水主機及水泵已老舊,未做設備聯動及最佳化控制;節能措施建議,更換效率差的設備,並做設備聯控及最佳化控制,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在熱水系統上,現勘問題發現,使用瓦斯鍋爐,效率下降;節能措施建議,更換熱泵系統,並將製冷回饋結合空調系統,達到更高的效益。

在電能系統上,現勘問題發現,未做任何管控及監視,能源流向不明;建議增設電表即能管系統,做需量控制與能源流向分析,將數據雲端化控制。

這份能源診斷報告完成於2015年11月,不過近日才對外公布。民進黨前立委田秋堇也表示,她對於立法院總務處非常失望,因為在做評估時向他們要電價收據單,直到現在為止都還不願意給。

立委陳曼麗也表示,中央政府缺少以身作則的決心,只有在關燈拔插頭的小細節著墨。根據日前她整理的資料,中央部會連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數量都非常少。許多部會辦公大樓裝置量是0、綠電認購也是0。立法院身為最高立法機關,應該在節能上優先作為全國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