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發生規模6.5、震度達7級的強震,除了3大名城之一的熊本 城遭到重創外,《朝日新聞》也發現,熊本縣南阿蘇村的不落奇石「免之石」(免の石)也疑似受到地震影響,從縫隙中掉落。

熊本強震造成死傷慘重,日本「共同社」報導,25日在南阿蘇村又發現1名死者,使得強震罹難人數上升至49人,而目前有97人診斷出經濟艙綜合症。

就在災後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展開之際,《朝日新聞》報導,本嵌在阿蘇山南外輪山一處高約40公尺的峭壁縫隙間、彷彿懸於半空的免之石,竟然掉落了。免之石高約3公尺、長約2公尺、重約5噸,根據該村觀光協會的介紹,該巨石卡在峭壁間似落非落的形態,被視為可以「免去災禍」的象徵,因而命名「免之石」。

由於免之石盛名遠播,每年總會有約1000名左右民眾到此,祈求考運順利或有好姻緣,讓南阿蘇村成為受歡迎的景點,從2009年開始,村裡興建能夠步行至巨石下部的遠足路線,還在距離巨石約1公里遠的半山腰建造了展望公園等,免之石成功帶動該村的觀光。

《朝日新聞》訪問免之石路線導遊今村浩徵,他表示,地震發生第2天的15日,從展望公園眺望時,免之石還在,可是到了又一次強震的隔天,17日白天,他再次確認時,就發現巨石不見了。但目前考慮餘震的危險,相關單位還無法靠近周圍,無法確定巨石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