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副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語出驚人地表示,將由沙國社會大眾來決定是否允許婦女開車,而不是由政府決定。

薩勒曼在25日出席「2030沙烏地願景」會議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提到,該計畫的目標之一,是將婦女參與勞動力的比例從22%大幅提高到30%,但此舉可能會牽扯到婦女是否擁有開車的權利。據了解,「2030沙烏地願景」的計畫,是為改革沙國依賴石油的經濟。

沙烏地阿拉伯對婦女有相當嚴格的限制,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不准婦女開車的國家。儘管去年12月開放女性參與投票,但對於「開車」這件事,當局仍然沒有放棄底線。4月初,沙國宗教領袖夏赫(Sheikh Abdul Aziz )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才放話不准女性開車,是因為她們開車會曝露在滿是邪靈的環境下。這種保守論調,依然彌漫在整個沙烏地社會。

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在餐廳或其他大多數的公共場所,一律男女分開;婦女需要男性當「監護人」;而且婦女旅行、工作和結婚,也都需要家族成員授權。《國家地理雜誌》曾經報導,沙國有些「全世界唯一」的法規:全世界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全世界唯一規定,每位成年女性都必須由合法男性監護人監督的國家,這位監護人可以是父親、丈夫或其他家庭成員;女性必須獲得監護人正式許可,才能取得護照、完成特定法律事務、或出國旅遊。

不過,這種現象也抵不過時代的改變,沙國已故國王阿布杜拉生前曾推動改革,讓女性廣泛接受教育,也鼓勵女性進入職場。如今,薩勒曼在被問到「2030沙烏地願景」這項計畫時,也不諱言「目前社會大眾仍不願意看到女性開車,但我們強調,這要看沙國社會。」他表示改革不能用強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