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5日接見日本民進黨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由於25日發生台籍漁船遭日本公務船扣押,蔡其昌在會前受訪表示,會談時他會針對此事進行溝通,希望日本協助儘速讓此爭議落幕,讓人、船平安回家。

25日清晨發生小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日本沖之鳥礁以東海域,因沖之鳥周邊海域存有爭議,我方漁船遭日本公務船扣押事件,目前政府正積極與日方展開協商,希望儘快讓爭議落幕。

蔡其昌在25日下午接見長島昭久,會前受訪時表示,過去台日雙方針對漁權議題有過多次談判,和日方已經建立一定程度的默契和溝通管道,因此發生這項爭議,政府已就現有溝通管道進行協商,也會透過這次會面,請長島議員協助,讓爭議早點落幕。

蔡其昌提到,長島昭久長期與台灣友好,是資深議員,這次訪台是因為520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時,日本國會已開議,長島昭久無法出席就職典禮,為表達誠意與祝福,提早到台灣恭賀。

另外,長島昭久也拜會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經陪同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轉述,由於長島昭久是負責日本民進黨的國會外交,因此王與長島昭久就國會與外交等議題,相談甚歡,雙方也都認為必須維持台日之間外交互動上的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