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5日表示,自上週公布第4波人事後,內閣成員大致確定,為了加強橫向聯繫,閣員之間決定成立LINE群組即時交換意見,名稱就叫做「行政團隊」。不過,童振源澄清,成立群組與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引發的美豬風波無關。

童振源下午受訪時表示,新內閣團隊成立「行政團隊」LINE群組,包括部會首長、政委和重要幕僚都加入,目前群組人數已達32人。不過,蔡英文與林全都是透過秘書聯繫,本人不在群組中。

有關曹啟鴻提及「沒能耐阻擋美豬進口」,被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酸是「髮夾彎甩尾技巧」。童振源澄清,日前談美豬開放的問題言之過早,民進黨除了要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殘留量標準,談判更是個動態過程,民進黨要先做好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與社會溝通、豬農輔導措施以及食品安全的配套做法等,並不是一個急轉彎。

童振源強調,曹啟鴻在訪談中談得內容非常完整,包括建立肉品履歷、豬農輔導措施,但是,媒體下標時特別強調要開放的說法,他建議要看全盤說法,才能了解整體政策基調。童振源還提到,美國態度很清楚,我方一定要做好準備,後面談判才能有具體籌碼跟美國對話。

至於是否會要求準閣員謹言慎行,童振源表示,閣員都在各領域有他們的專業與政務經驗,他無法要求閣員如何發言,只是希望發言過程也能夠讓其他成員了解,才易於掌控資訊,以免溝通上造成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