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興建「三橫三縱」自行車道,因為工程影響交通,造成民怨反彈,市長柯文哲日前不得不下令暫緩中山北路及松江路自行車道工程。不過,工務局長彭振聲25日指出,經評估後,柯文哲已同意續建松江路自行車道,預計5月10日開工,並於8月底完工。

北市工務局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松江路自行車道施工計畫。局長彭振聲報告指出,過去北市府興建施作復興南北路犯了很多錯誤,包括在過年期間施工、施工期限也太長等,因而造成民眾反彈。不過,他指出,此次工務局將記取過去的錯誤,透過改善施工介面、施作時間、路型改善等,降低擾民程度,儘速完工。

彭振聲指出,工程將僅施作「北往南側」部分,他解釋,原工程規劃全路段開挖,但經檢討後,改為每200米分段施工,共分10段施作,且不會在尖峰時段施工,不管是在離峰或尖峰時間內,車道數都將維持3線,不會影響民眾用路。

至於在路型改善部分,適逢右轉路口則不會施工,以保不會造成交通壅塞。另外,原自行車道規劃內外都設有一個U型槽,但外側現在取消,改以「集水井」取代,亦可減少原有施工介面,將交通衝擊做到最低。

不過,位於新生里路段工程卻遭當地居民反對,對此,彭振聲表示,該路段將預留不做,並保留擴充空間,他指出,若完工後居民改變心意,屆時則可以再接上,他強調,目前僅有1里里長反對,甚至有里長希望趕快動工。

至於在工程時間上,彭振聲表示,原工程規劃要達半年的時間完成,但現在預估可在4個月內完成,每段工期33天,若當地居民同意日夜施工,則可壓縮至18天,預計5月10開工,8月底前完工。彭振聲並說,工務局會向當地居民召開說明會,取得民眾同意後,才可連日施工。

 

北市松江路自行車道計畫圖。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