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志清25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針對日前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擋不住開放美豬進口」的言論,陳志清表示,政府到520之前的牛豬分離政策不變,含瘦肉精的美豬在520前是不會開放進口,尊重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的發言,但是陳志清認為,一般「談判底線是不會說出來」。

陳志清表示,現在美豬已進口台灣,是進口豬肉國第4大國,僅次於加拿大、芬蘭及荷蘭,不過進口的美豬目前都不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他並且提到,台灣要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並非短時間內一蹴可幾,目前連「6國通過才生效」的門檻都還沒達到,因此後續仍有時間談判,「談判時,本來就是大家互相讓利,我們也是看美國跟我們談要讓什麼利,不過,談判過程中,一般不會提早把底線劃出來。」

而針對曹啟鴻日前「擋不住美豬進口」的言論,陳志清表示,尊重他的發言。不過陳志清強調,在520前,牛豬分離的政策不變,「過去我們所堅持的,還是繼續堅持。」媒體追問:「新政府是否已經將底線講出來了?」陳志清回應,「我不清楚他(曹啟鴻)有沒有劃底線?他說擋不了,到底到什麼程度?通常談判前不願意把底線說出來,因為國際媒體大家消息很靈通。」陳志清認為,談判可以慢慢思考。

另外,提到沼氣發電的可行性,陳志清回應,台灣大概20年前即推沼氣發電,但目前通過、有能力沼氣發電並將電賣給台電的,只有台糖及屏東一家豬農而已,其他規模都太小,飼養2000頭豬的也不行,沼氣發電頂多只能自用,養豬業者每戶得養5000頭豬以上,所生產電量才足以出售。

陳志清強調,沼氣發電是政府推動的方向,不過若是要普及化,還得看台電收購價格,若台電收購價格比一般綠能價格高的話,這顯得也不公平,後續得看新政府願意投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