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童命案震驚國內,引發建置社會安全網絡的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表示,每個局處都有自己的防護網,現在要將其做整合,目前先按原定計畫,北市社會局2個月內會交出社會安全網絡機制。

柯文哲24日下午出席「社會安全網絡座談會」,會後媒體詢問會議中的討論內容多為現況,北市府社會安全網絡擬上線的實質內容究竟是什麼?

柯文哲當場指示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明。許立民表示,對於整個社會安全網絡的機制,需要跨局處來成立委員會機制,同時整合跨局處資源,一路檢討下來,希望2個月內能有較清楚的機制。

許立民說,對於社區內有些經過關懷後仍有困難的個案,希望透過聯合評估委員會,利用整合不同資源來進行幫忙。

許立民指出,對於相關認定和協助,是在委員會和聯合評估委員會來做;另外,第一線服務需要就業、醫療、社福方面的輔導、社區共同生活及復健部分,都包含許多不同的面向,需要經過公部門和民間一起合作,在不同的領域共同來進行。

柯文哲隨後也說,每個局處都有自己的防護網,現在要將其做整合,目前先按原定計畫,2個月內提報告。

記者追問柯文哲曾說嚴刑峻法沒用,有些人認為台灣刑法太輕,建議引進新加坡的鞭刑?對此,柯文哲說,自己對台灣司法最大抱怨就是拖太久,有時犯罪只要繳兩億元就沒事,這才是最大問題。

柯文哲表示,重點不在嚴刑峻法,是在「令出必行」,現在很多案子拖很久「也都沒抓去關」,所以人民對整個司法態度是有點「嗤之以鼻」,這才是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