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學生團體23日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未來教育部長黃文忠承諾撤回課綱一事,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黃守達表示,撤回爭議課綱是民進黨的一貫立場,民進黨團已提出課綱法制化的修法草案。 

數十名反課綱學生23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高呼「撤回課綱、履行承諾」,呼籲民進黨兌現選前給學生的承諾,上台後立即撤回黑箱課綱,並協助學生與民間團體落實課綱制定程序法制化,揚言不排除再次於暑假集結。 

對此,黃守達表示,65名民進黨立委今年3月已提案要求行政院及教育部撤回2014年2月發布的「普通高級中學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但在國民黨黨團的運作下,交付朝野協商,最快要到4月29日才能透過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會嚴陣以待。 

至於課綱法制化的訴求,黃守達表示,民進黨團有提出包含《高級中等教育法》與《國民教育法》的修法草案,並於今年4月22日交付委員會,確保課綱制定可以回歸專業與民主原則,進而保障民間參與的權利。 

根據民進黨版草案,未來課審會將改為常設組織,政府機關代表不得超過1/4,非政府機關代表則由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進行審查,審查通過的人選才由院長聘任。教育相關領域的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也可以提出課程綱要草案,落實民間參與。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3日也重申,教育部應即刻廢止微調課綱,也呼籲學校回歸選用舊課綱之教科書。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3日重申,教育部應即刻廢止微調課綱,也呼籲學校回歸選用舊課綱之教科書。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