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潘文忠23日表示,當年教育部未依正常程序進行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微調,而且成員欠缺代表性 ,同時他也被要求不再督導該業務,因此,他呼籲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在深入了解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微調缺乏程序正義及專業性後,應即廢止,讓教育回歸專業。 

潘文忠指出,針對吳思華向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表示,若對課綱微調有意見,應該去問即將就任教育部長的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對此,潘文忠強調,吳思華可能不了解當時狀況,他因為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職務,負責督導國教院課程研發業務,但因教育部不依程序研修,參與成員也不具代表性,這種作法與他的個人理念不符,因此被要求不再督導該業務,也因此未再參與後續研修過程。 

潘文忠說,「我從擔任教育部國教司長以來,就一直希望建立國家課程研發機制!」民國97年潘文忠擔任國教司長時,就補助經費給國教院籌備處進行課程基礎研究,希望建立一套公開透明且多元參與的課程發展機制。但是,很遺憾教育部要求針對高中國文、社會課綱進行微調,卻不依研修程序進行,參與的成員也不具代表性,在這樣違反規範的情況下,與他個人一貫理念不符。因此,潘文忠也被要求不再督導課綱微調業務,沒機會再參與後續的作業程序。 

然而,吳思華卻對外宣稱,學生若對課綱微調有意見,應該問即將就任教部長的潘文忠。對此,潘文忠表示遺憾,也認為吳思華可能不了解當年的相關背景。 

潘文忠呼籲吳思華在深入了解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微調缺乏程序正義及專業性後,應即廢止,讓教育回歸專業,也建立國家課程專業、透明、多元參與永續的發展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