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即將在5月20日就職,中華郵政按照往例將發行正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這次郵票設計出自於知名平面設計師聶永真之手,有別於傳統用攝影肖像,改採數位幾何像素(PIXEL),首次未見國旗。

中華郵政22日公布第14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郵票。中華郵政表示,郵票是出自為蔡英文競選團隊主視覺操刀設計師聶永真的構想,整組郵票設計呈現當代文化藝術的多元性,走當代文化藝術風,結合正副元首身為國民一分子的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郵票設計首次未見國旗,頗令人好奇。中華郵政副總經理王淑敏對此則表示,郵票起初設計確實有放入國旗,由於整體採幾何像素的概念,國旗的部分細節像是青天白日紅的12道白尖角光芒無法充分呈現,所以只好拿掉。

聶永真也在臉書上指出,經歷國家威權神話製造、總統肖像成為表框符號的年代,此套郵票希望連結新一代的美學觀點,以及反映文化、文明與藝術的當代性。

聶永真表示,幾何像素構成的概念來自於「組合」,人民選出的元首、想像中的國家樣態,是來自於個個充分條件的「單元」及「組成」;另外一組郵票採用簡單線條表現手法,嘗試突破就職紀念郵票的設計,希望能夠充分地將美、感性、敢變、抽象與自由的定義擴大。

聶永真指出,小全張(面值32元)的郵票設計使用「與民同在」的概念,將總統與人民放在一起。右上角2個頭部肖像是正副元首,其他的頭部肖像是社會上各個族群與公民的符號,每個造形都藏了職業、性別、社會角色、平權議題與族群的指涉。

這次紀念郵票一改以往風格,聶永真對此表示,「感謝中華郵政接受度超展開,對這些想法與改變給予的開放及支持,從方寸開始。」

這次新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郵票,在5月20日總統、副總統就職日發行,一組4枚,預計發行300萬組。

小全張使用「與民同在」的設計概念。右上角2個頭部肖像是正副元首,其他的頭部肖除了有醫護、農民、軍人、警察、主婦等職業,也有原住民、新住民、宗教人士、外籍人士、機車族等族群,也放入同志頭像,連毛小孩都入列。   圖:中華郵政提供